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wolfnet 狼窩

111學年政大商學院企業導師計畫 三月份學習報告

【政大商學院 企業導師計畫】

係由商學院EMBA畢業校友(同時皆擔任企業高階主管)回來擔任大家的導師,帶領學員們,提供實習、謀職或生涯規劃等各項職涯探索活動,培養其進入社會前之職場適應力與未來競爭力



三月份有創業主分享/創業分享/產業分享/個別指導/小組聚餐共計有三場活動,以下為同學們的回饋:


第一場 2023/3/14


陳逸軒:

  • 此次分享中你最大的啟發及收穫.

本次分享中,老師特別應我們的需求,邀請狼窩網紅行銷的執行長:Jakko前來為我們分享與解答疑惑。我最大的收穫是,與Jakko討論我們公司目前的營運瓶頸上,Jakko建議我可以製作制式化的套餐,讓不須選擇的客人可以快速購買餐點,如此一來便能增加尖峰時段可接收的客人數量,以此提高營收。


此外,老師也針對我提出的淡旺季問題提供解方,對我來說有很大幫助。老師建議我可以和銀行等企業客戶進行B2B的業務推廣,若能簽下固定性的訂單,就能夠維持淡季的營收,讓淡季也能有穩定營收,達成淡旺季都有營利的目標。

以上兩點都給我很大的幫助,也讓我可以執行下一步的計畫,非常感謝有此機會可以學到這麼有效的經驗。

  • 哪個觀念有影響改變你之前的迷失及錯誤?未來你將會如何具體調整你的作為?

如上所述,老師和Jakko給予的建議都對我有很大幫助,讓我能夠調整作法,,改正目前問題,增加營收。Jakko也不吝分享了他製作臉書爆文的秘辛,他分享到,他會透過在前三行加入「分享」、「抽500元」等字眼,以及促使人有留言欲望的問題,讓人增加留言分享的動機,並且在發文投廣告的同時就先加入一些留言和分享,最後打造出一篇數百留言與分享的爆文。


由於過去也有投過廣告的經驗,總是只有零星幾則留言,聽到Jakko的分享更讓人驚嘆不已,以此為參考,未來我在投廣告時都會多想一層,應該如何促使人們願意留言分享,如此也能增加大家留下來多看一眼的機會。

除此之外,老師當天也分享了他當年如何從2B轉到2C時做品牌的經驗,老師利用許多妙招與眉角,讓自己的品牌快速打響知名度,老師的品牌不只技術精良,更透過全日文包裝、使用更大的品牌外袋等方式,讓消費者快速知曉,並成功拓展市場,讓我嘆為觀止,也從中學習許多。

  • 其他回饋

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能夠聽到老師和Jakko的不吝分享,讓我們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就如老師所說,經驗就是時間和金錢的累積,能夠有此榮幸加入老師的計畫,獲得這麼多寶貴經驗,讓我們受益良多,也有更多想法可以促進自己的公司和個人進步。



林怡彤:

  • 此次分享中你最大的啟發及收穫

這次的聚會面對面接觸到更多的業界人士,接觸到更多的實際在業界、創業時會面臨的問題與困境,還有聽大家分享面臨困境時要如何抉擇,雖然這次沒有對哪個產業特別有興趣,但同時也有機會接觸到很多平常不會主動去了解的產業,最有趣的是共享衣櫥,我很意外這樣的文化是能被台灣人所接受的,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個概念能滿足一些需要外拍的網紅網美。

  • 哪個觀念有影響改變你之前的迷失及錯誤?未來你將會如何具體調整你的作為?

最近因為目前實習的工作並非自己所喜愛的,所以我近期非常徬徨,在跟老師談話以及抽牌之後,有找到問題的癥結點了,了解到自己應該更積極的去爭取做專案,藉此來扭轉不滿意工作內容的現況,在積極爭取的同時等待更好的機會自己找上門,經過一個晚上的聊天後,有讓我更有方向了知道自己該往哪邊改進了!

  • 其他回饋

謝謝導師與師母每一次總是用心安排這樣的盛大的聚會,還聽到了東南亞目前台商的發展現況,很幸運能在步入職場有這些機會了解目前產業的現況!



余昌旻:

  • 此次分享中你最大的啟發及收穫

我認為最大的收穫是在W大哥講故事的階段,得到了很多寶貴的意見,不局限自己的能力和認知,不僅做過電商、做過工廠、做過挖礦、做AI運算出租,覺得這類型的跨領域能力很值得我欣賞,很講求自學的能力,也默默希望未來能變成跟他一樣彈性高、靈活自如的人才。

  • 哪個觀念有影響改變你之前的迷失及錯誤?未來你將會如何具體調整你的作為?

我覺得最讓我記憶猶新的是關於「既有印象、刻板印象」這點上,我可能需要做一些改進,改變之前的迷失和錯誤,聽各位老闆講故事的時候,我總會有種,原來我之前的既有想法都有偏差的這種感覺,感覺這種思維模式會在未來可能讓我少去很多機會和財富。所以下次在堅持己見之前,應該多包容不同想法聽聽看或者先去模擬看看有沒有其他種我沒有想到的可能性。

  • 其他回饋

這次邀請到的講者我都非常喜歡,而意外同在現場的W大大非常讓我喜歡,希望有機會還能邀請到他來。





第二場 2023/3/20


陳祖瑩:

  • 此次分享中最大的啟發及收穫

此次的分享邀請了許多不同產業的學長姐分享,我也更加瞭解到一個企業在運作過程中會遇到的實踐問題以及狀況。愛菲斯的學姊在分享的時候,我感受到了學姊專業的氣質,不只讓我更加深入了結睡眠醫療的相關事項,還有這一方面的商機以及公司的商業模式,更感受到了學姊在做介紹時有自信的行為,讓我更加知道以後學習的方向。

  • 哪個觀念有影響改變你之前的迷失及錯誤?未來你將會如何具體調整你的作為?

這一次最大的收穫我覺得為做商業簡報的架構,在呈現一份商業簡報時,第一眼最重要的就是要清楚表明公司資訊以及用一句話代表公司,這讓我對於以後做簡報的思考模式有很大的改變。另外,在做一份商業簡報時,要充分思考這一份簡報是要做給誰看的,充分以客戶、供應商或投資者的角度闡述對於他們的益處。

  • 其他回饋

這一次我學習到許多東西,其中有兩個讓我印象深刻。第一個就是「想象的恐懼」,很多時候我們會猶豫去做一件事情是因為害怕不確定性,但是有時那些恐懼都是我們想像出來的,所以有時候不需要去想那麼多,只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就可以了。第二個就是「時間*金錢=經驗」,這讓我知道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有耐心的一步一步完成。



林佑諭:

  • 此次分享中最大的啟發及收穫

此次的聚會由老師以及師母邀請了不同領域的創業學長姐來分享,有做網路行銷、醫療科技、養生醫療等產業的業師。記得做醫療產業的學姊,他除了有賣冬夏兩用的棉被之外,現在預計推出舒壓枕,並利用相關的技術去分析一些健康數據,提供後續的改善服務。我覺得我從這位學姊的分享中,讓我體會到他對於自身產品的熟悉度以及專業度是非常好的,且非常具有熱情去介紹他的想法;另外,我也學習到其實在設計產品時不見得多就是好,像學姊僅推出三種不同的枕頭供不同睡姿的消費者做選擇,且主要的獲利是要藉由分析後的數據提供後續的類診療、分析服務,而不是單純的賣產品,讓我了解在做商業思維發想時,不應被傳統或市面上常見的方式所框架住,應該盡可能去思考各種可能性。

  • 哪個觀念有影響改變你之前的迷失及錯誤?未來你將會如何具體調整你的作為?

這次最大的收穫是老師分享在做商業簡報時,應該要依據不同的聽眾,如供應商、投資者、消費者等來去思考應該要調整之簡報內容,而不是以一個內容和所有聽眾分享。以往總覺得一個簡報可能講述的內容差不多,就不會特別另外做修改,但經由此次老師分享後,下次在做簡報時,會針對不同聽眾去做客製化的內容呈現,去設想如何講出一個動聽且動人的故事,以引起其注意力及共鳴。

  • 其他回饋

這一次的聚會讓我學習到很多,主要有以下三點。第一是依然是人脈的重要性,人脈是可以讓你降低很多的阻礙,增加許多潛在的合作機會。第二是勿忘初衷及突破框架的重要性,例如金融機構過度的風險控管可能導致許多生意的流失。因此,不應該被過多的制度、風險控管等因素來限制未來的發展。第三是了解到經驗是時間和金錢所累積起來的,這也就像是我們在培養我們興趣如高爾夫球時,一樣的概念,我覺得這樣的經驗累積,不論是在自己的專業上,又或者是培養自己的興趣,都是在告訴我們累積且持之以恆的重要性,或許其間會有一些學習成本,但隨者努力不懈的追求後,經驗是可以帶領我們更加茁壯的。



曾品融:

  • 此次分享中最大的啟發及收穫

這次聚會可以說是自從加入狼窩以來收穫最多的一次,因為有整整半小時的時間是在分享與討論我創業的Pitch,其實前幾次就很想把自己的創業企劃分享給老師,剛好這週主題是電商、數據分析與銀行業,先前僅僅用口頭去敘述做複雜的創業計畫內容,這次多了簡報輔助以視覺化呈現很多點子,也很慶幸老師與其他來賓對這份創業企劃的肯定,我覺得光是得到正面回饋就已經心滿意足,更何況大家針對這份創業計畫內容進行深度討論,我也確實得到了一些改進回饋,包括Pitch的呈現順序、三方視角(供應商、投資人、消費者)在乎的關鍵內容、網站設計的修正以及一些更有創意的idea,我回到家以後立刻跟另一位合夥人討論並修改,算是大大推進我的創業計畫!

  • 哪個觀念有影響改變你之前的迷失及錯誤?未來你將會如何具體調整你的作為?

我認為市場上不同角色的觀點一直都很重要,過去可能接觸的人同質性太高,因此得到的回饋都趨於同一類別,很難實質跳脫框架,這次透過狼窩接觸到業界人士,打開自己侷限的視野,非常開心能有這個機會參與此次聚會,我也會努力去聆聽更多人的意見,希望未來能更好!

  • 其他回饋

正值研究所生涯的最後一學期,近期終於敲定論文題目與研究方向,我想藉由參與狼窩的聚會去研究新創加速器對新創企業的影響,並以商業生態系的觀點去深入探究其價值結構間的互動關係,希望老師與師未來能給我一些幫助,真的非常感謝!我認為狼窩的理念值得作為創育機構的榜樣,藉由相互幫忙與資源共享達到企業永續正循環。



薛浩瑞:

  • 此次分享中最大的啟發及收穫

老師這次邀請不同面向的講師,包含國防、醫療及電商的專家,同時聽聽同學最近的近況與想法,其中目前想創業家俱電商平台的學長Pitch,各前輩紛紛給予建議,真的是滿有趣及很實用,從投資人、供應商等不同角度看簡報,並想想改進及疑惑的點。接下來聆聽公司轉型醫療寢具的想法,想法創新及有可瞻性,前輩的熱情與互相的討論著實精彩。

  • 哪個觀念有影響改變你之前的迷失及錯誤?未來你將會如何具體調整你的作為?

簡報的內容因聆聽者而不一,需要特製化及擺放正確重點,此外亦須考慮如果單從簡報能否有充足的資訊給閱讀者了解,並且透過此次,再次加深對創業的艱辛想像,為何是你、需要注意的面相極廣及是否有人脈的資源幫助。

  • 其他回饋

這次聚會非常的有趣,從商場的Demo、做事的小細節及同學間的煩惱問題一一解惑,謝謝老師與師母帶給我們多元的學習機會!



徐嘉妤:

  • 此次分享中最大的啟發及收穫

老師這次邀請了好幾個不同領域的前輩,包含國防、醫療及電商的專家,讓我們收穫良多。其中品融學長的pitch以及老師和學長姐們給的建議,讓我收穫良多。最大的啟發就是,從你要面對的對象的角度去思考,對投資人、消費者或供應商使用的話術與側重的面向都應該要不同。老師也跟我們分想正確(唯一)的簡報順序,讓我知道報告的要點以及前後順序,並且在後面學姐講述公司轉型醫療寢具的時候學習印證。

  • 哪個觀念有影響改變你之前的迷失及錯誤?未來你將會如何具體調整你的作為?

一個商業模式要在實行前就想好如何盈利,不要怕消費者不買單。在現今的網路時代,流量為王是一個事實,但也要考慮到轉換率的問題。有時候適當收費可以提高用戶質量,以及他們對產品或服務的信任感。

  • 其他回饋

很喜歡每次在狼窩聚會,師母會很親切的招呼大家,老師會以其智慧為大家解惑,並且同學們都很有想法很優秀,給我帶來正向激勵。謝謝老師及師母還有前輩們的分享,給我們這麼好的學習機會。



許皓崴:

  • 此次分享中最大的啟發及收穫

這次的狼窩聚會,讓我又接觸到了許多新知,像是Jakko哥跟我們分享如何增加貼文的曝光率,以及如何用低成本的方式吸引消費者和貼文互動,甚至貼文的聲量夠大之後,還可以透過編輯貼文的方式將自己想要推廣給消費者的資訊更動上去。這樣的操作讓我發覺到以前不曾細細思考的貼文細節,也讓我學到只要先好好熟悉不同平台的規則,透過靈活的思考便可以找到許多方法達到宣傳目標。此外,我也從富邦經理的分享中,學到許多銀行有趣的知識,像是65歲就不能買美股,80歲以上的顧客不算業績等等。而聚會的最後,Arthur哥要去越南發展的朋友的分享,也讓我對於外籍勞工的市場流動更有概念,也學到原來許多新創會倒,稅務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 哪個觀念有影響或改變你之前的迷思及錯誤,未來你將會如何具體調整你的作為?

Jakko 哥分享透過編輯貼文方式將自己想要推廣的產品特色置入,這個操作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以前傾向於循規蹈矩,常常只是順著流程將事情做完,太少更深入地思考事情可以再延伸發展的可能性,或是沒有想過去跳脫流程,用其他妙招去達到更好的結果。我想未來我會更積極地去接觸可以讓我產生新思維的事物,在順著第一直覺做事的當下,試著停下來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 其他回饋

感謝老師和師母滿足大家對感興趣產業的許願,找到許多很厲害的前輩來跟我們分享。我覺得聽著前輩們給Eason 哥創業建議的過程很有趣,有一個完全真實、正在運行中的個案可以一起思考和參與討論,讓我對於創業又多了一些概念,更知道市場和商業的運行模式。最後想感謝老師和師母對我們的照顧,真的十分感激!



陳逸軒:

  • 此次分享中最大的啟發及收穫

這次聚會最大的收穫是得到老師的商業簡報秘笈,尤其在品融哥介紹完軟性生活後,大家一起集思廣益給予建議時,搭配著老師的簡報祕笈思考,讓我對於各位前輩的建議更有感,也更有方向地去發想可以好上加好的調整,而除了簡報技巧和架構設計外,老師和各位前輩們針對軟性生活未來發展給的建議也讓我學到了許多新知,像是「經驗=時間*錢」,老師的金句給了我許多啟發,也讓我思考要如何用最少的代價去換到最有價值的經驗。老師也提到要放入收費模式才能接地氣,收費模式對於品牌的長期發展十分重要,不能因為只是剛起步而先選擇迴避。Jakko哥則是提到簡報分成三種對象,贊助者、供應商和消費者,也提到品牌要有平台思維。


另一位前輩則是建議可以透過傢俱套裝的銷售方式,模糊個別家具的價格資訊,避免消費者比價後在其他電商購買,增加顧客黏著度。聚會的下半場,由Emma姐為大家介紹愛菲斯,讓我睡眠領域的知識增加不少,也發現原來睡眠經濟可以從床具銷售發展到睡眠顧問、助眠調理的服務,甚至運用科技做到智眠管理。Emma姐專業、自信的分享給了我不少啟發!

  • 哪個觀念有影響或改變你之前的迷思及錯誤,未來你將會如何具體調整你的作為?

聽完Emma姐的簡報,除了睡眠的知識增加許多以外,我學到最多的是自信和態度,以及一份專業有說服力的簡報,要如何將目標客群精準的區分,甚至還細分成不同階段去解析消費者的心理和行為,這讓我省思自己過去在做簡報和口頭報告的許多不足之處,我會在未來的報告中,針對受眾做更深入的研究,練習用更自信的態度去傳達我想傳達的訊息,試著用最少的代價去換取最有價值的經驗!

  • 其他回饋

感謝老師和師母用心安排每一次的聚會,讓我們在每一次的聚會中都可以收穫滿滿。我很珍惜每一次可以跟許多厲害前輩交流的機會,就算只是坐在一旁聽大家討論,都能有很多啟發和新思維,每次聚會完就開始期待下一次的聚會了!



2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